Base64编码介绍

Base64编码介绍

做web开发或者图片处理,经常会遇到Base64编码。到底什么是base64呢?

1.base64介绍

百度百科的介绍:Base64是网络上最常见的用于传输8Bit字节码的编码方式之一,Base64就是一种基于64个可打印字符来表示二进制数据的方法。

什么是“可打印字符”呢?为什么要用它来传输8Bit字节码呢?在回答这两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来思考一下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到Base64?Base64一般用于在HTTP协议下传输二进制数据,由于HTTP协议是文本协议,所以在HTTP协议下传输二进制数据需要将二进制数据转换为字符数据。然而直接转换是不行的。因为网络传输只能传输可打印字符。什么是可打印字符?在ASCII码中规定,0~31、128这33个字符属于控制字符,32~127这95个字符属于可打印字符,也就是说网络传输只能传输这95个字符,不在这个范围内的字符无法传输。那么该怎么才能传输其他字符呢?其中一种方式就是使用Base64编码二进制数据。

Base64,就是使用64个可打印字符来表示二进制数据的方法。Base64的索引与对应字符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base64

也就是说,如果将索引转换为对应的二进制数据的话需要至多6个Bit。然而ASCII码需要8个Bit来表示,那么怎么使用6个Bit来表示8个Bit的数据呢?6个Bit当然不能存储8个Bit的数据,但是4*6个Bit可以存储3*8个Bit的数据啊!如下表所示:20180313131013494

所以,Base64编码会把3字节的二进制数据编码为4字节的文本数据,长度增加33%,好处是编码后的文本数据可以在邮件正文、网页等直接显示。
如果要编码的二进制数据不是3的倍数,最后会剩下1个或2个字节怎么办?Base64用\x00字节在末尾补足后,再在编码的末尾加上1个或2个=号,表示补了多少字节,解码的时候,会自动去掉。

其实base64编码就是一种常见的加密和解密方式。你可以自己设置Base128或者其他的编码格式,只要能保证HTTP传输和正确还原就可以工作。

2.Base64编码-Java代码

maven:
[code]
<dependency>
<groupId>commons-io</groupId>
<artifactId>commons-io</artifactId>
<version>2.6</version>
</dependency>
[/code]

[java]
–byte[] 转成base64的字符串
String encodedString = Base64.getEncoder().encodeToString(fileContent);
–base64的字符串转成byte[]
byte[] decodedBytes = Base64.getDecoder().decode(encodedString);
[/java]

java-base64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