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简介_002-收益率

债券简介_002-收益率

债券收益率
         债券收益率就是衡量债券投资收益通常使用的一个指标,是债券收益与其投入本金的比率,通常用年利率表示。债券的投资收益不同于债券利息,债券利息仅指债券票面利率与债券面值的乘积,它只是债券投资收益的一个组成部分。除了债券利息以外,债券的投资收益还包括价差和利息再投资所得的利息收入,其中价差可能为负值
  债券收益率曲线是描述在某一时点上一组可交易债券的收益率与其剩余到期期限之间数量关系的一条曲线,即在直角坐标系中,以债券剩余到期期限为横坐标、债券收益率为纵坐标而绘制的曲线。
  决定债券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债券的票面利率、期限、面值、持有时间、购买价格和出售价格
常见的计算方式
    常见的债券收益率有5种。
  1. 名义收益率:
  通常称之为票面利率,这是国债一开始发行就确定的收益率。
  例如:某10年期中国国债,面值100元发售,每年支付一次利息,持有人每年某个固定日期都会从财政部收到5元钱的收益,这就意味着名义收益率5%。
  1. 即期收益率:意思是按照现在的国债价格和票面收益算出来的收益率
  例如:某十年期中国国债,面值100元,票面利率5%,而当前市场价格96元,那么,即期收益率=5/96=5.2%。
  1. 到期收益率:这个稍复杂一点儿,要考虑当前债券价格和持有到期后财政部返还所有本息的价差和距离到期的剩余年份。
  例如:某十年期中国国债,面值100元,票面利率5%,当前市场上价格96元,还有8年到期,那么,到期收益率=[5+(100-96)/8]/96=5.73%。
  1. 认购者收益率
    在绝大多数时候,100元面值的国债,财政部是不会按照100元来卖的,而是要根据当前市场上的国债收益率价格进行调整,还要根据各购买国债的金融机构投标情况来确定价格。这个收益率,指的是认购者买国债之后,持有到期的收益率。这需要考虑财政部出售债券价格、本来的票面收益率等因素。
  例如:某十年期中国国债,面值100元,票面利率5%,购买者从财政部购买的价格是102元,那么,认购者收益率=[5+(100-102)/10]/102=4.71%。
  1. 持有期收益率:国债价格本身有涨跌,有人就会想着在涨涨跌跌中赚差价,而这个收益率就是在你赚取差价时候的收益率。
  例如:某十年期中国国债,面值100元,票面利率5%,每年付息一次。我以96元在年初买进,除了获得国债利息收入外,我还预计2年后会涨到102元,并在那时卖出,这样一来,持有期收益率=[5+(102-96)/2]/96=8.33%。

Image

债券收益率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