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模式 Big-Endian和Little-Endian

存储模式 Big-Endian和Little-Endian

大端模式Big-Endian就是高位字节排放在内存的低地址端,低位字节排放在内存的高地址端。
小端模式Little-Endian就是低位字节排放在内存的低地址端,高位字节排放在内存的高地址端。

为什么会有大小端模式之分
这是因为在计算机系统中,我们是以字节为单位的,每个地址单元都对应着一个字节,一个字节为8bit。但是在C语言中除了8bit的char之外,还有16bit的short型,32bit的long型(要看具体的编译器),另外,对于位数大于8位的处理器,例如16位或者32位的处理器,由于寄存器宽度大于一个字节,那么必然存在着一个如果将多个字节安排的问题。因此就导致了大端存储模式和小端存储模式。例如一个16bit的short型x,在内存中的地址为0x0010,x的值为0x1122,那么0x11为高字节,0x22为低字节。对于大端模式,就将0x11放在低地址中,即0x0010中,0x22放在高地址中,即0x0011中。小端模式,刚好相反。

例:32bit宽的数0x12345678在Little-endian模式以及Big-endian模式在内存中的存放方式为(假设从地址0x4000开始存放):
20180122002326

3 thoughts on “存储模式 Big-Endian和Little-Endian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