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实例创建 FTP 站点

Linux 实例创建 FTP 站点

vsftpd 是 Linux 下的一款小巧轻快、安全易用的 FTP 服务器软件,是一款在各个 Linux 发行版中最受推崇的 FTP 服务器软件。本文以 CentOS 7.2 64位操作系统为例,说明如何在 Linux 实例上安装 vsftpd。

  • 安装 vsftpd
  • 配置 vsftpd
  • 设置安全组
  • 客户端测试

一: 安装 vsftpd
远程连接并登录到 Linux 实例。

运行以下命令安装 vsftpd。
yum install -y vsftpd
图片20

出现下图表示安装成功。
图片21

运行以下命令打开及查看etc/vsftpd。

cd /etc/vsftpd
ls
图片22

说明:
/etc/vsftpd/vsftpd.conf是核心配置文件。
/etc/vsftpd/ftpusers 是黑名单文件,此文件里的用户不允许访问 FTP 服务器。
/etc/vsftpd/user_list是白名单文件,是允许访问 FTP 服务器的用户列表。

运行以下命令设置开机自启动。
systemctl enable vsftpd.service
运行以下命令启动 FTP 服务。
systemctl start vsftpd.service
运行以下命令查看 FTP 服务端口。

netstat -antup | grep ftp
图片23

二: 配置 vsftpd

vsftpd 安装后默认开启了匿名 FTP 的功能,使用匿名 FTP,用户无需输入用户名密码即可登录 FTP 服务器,但没有权限修改或上传文件。
文本介绍了以下几个配置 vsftpd 的方法以及相关的参数说明,您可以根据具体需要进行参考。

配置匿名用户上传文件权限
配置本地用户登录
vsftpd.conf 的配置文件参数说明
配置匿名用户上传文件权限

修改 vsftpd.conf 的配置文件的选项,可以赋予匿名 FTP 更多的权限。
修改/etc/vsftpd/vsftpd.conf:
运行vim /etc/vsftpd/vsftpd.conf。
按键 “i” 进入编辑模式。
将写权限修改为write_enable=YES。
将匿名上传权限修改为anon_upload_enable=YES。
按键 “Esc” 退出编辑模式,然后按键“:wq” 保存并退出文件。
图片28

运行以下命令更改 /var/ftp/pub 目录的权限,为 FTP 用户添加写权限,并重新加载配置文件。

chmod o+w /var/ftp/pub/
systemctl restart vsftpd.service
图片29

配置本地用户登录

本地用户登录就是指用户使用 Linux 操作系统中的用户账号和密码登录 FTP 服务器。
vsftpd 安装后默只支持匿名 FTP 登录,用户如果试图使用 Linux 操作系统中的账号登录服务器,将会被 vsftpd 拒绝,但可以在 vsftpd 里配置用户账号和密码登录。具体步骤如下:

运行以下命令创建 ftptest 用户。
useradd ftptest
运行以下命令修改 ftptest 用户密码。
passwd ftptest
修改 ftptest 用户密码
图片31
修改/etc/vsftpd/vsftpd.conf:

运行vim /etc/vsftpd/vsftpd.conf。

按键 “i” 进入编辑模式。
将是否允许匿名登录 FTP 的参数修改为anonymous enable=NO。
将是否允许本地用户登录 FTP 的参数修改为local_enable=YES。
按键 “Esc” 退出编辑模式,然后按键“:wq” 保存并退出文件。
图片32

修改/etc/vsftpd/vsftpd.conf

vsftpd.conf 的配置文件参数说明

运行命令 cat /etc/vsftpd/vsftpd.conf 查看配置文件内容。

用户登录控制

参数 说明
anonymous_enable=YES 接受匿名用户
no_anon_password=YES 匿名用户login时不询问口令
anon_root=(none) 匿名用户主目录
local_enable=YES 接受本地用户
local_root=(none) 本地用户主目录
用户权限控制

参数 说明
write_enable=YES 可以上传(全局控制)
local_umask=022 本地用户上传文件的umask
file_open_mode=0666 上传文件的权限配合umask使用
anon_upload_enable=NO 匿名用户可以上传
anon_mkdir_write_enable=NO 匿名用户可以建目录
anon_other_write_enable=NO 匿名用户修改删除
chown_username=lightwiter 匿名上传文件所属用户名
三: 设置安全组

搭建好 FTP 站点后,您需要在实例的安全组的入方向添加一条放行 FTP 端口的规则,具体步骤参见 添加安全组规则,具体配置可以参考 安全组规则的典型应用_FTP。

四: 客户端测试
打开客户端的计算机,在路径栏输入ftp://服务器 IP 地址:FTP 端口(如果不填端口则默认访问21端口),例如:ftp://0.0.0.0:20。弹出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对话框表示配置成功,正确的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即可对 FTP 文件进行相应权限的操作。

阿里云配置
python ftp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